cover2.jpg

Hi 我是Horace!
是一位在辦公室工作的網頁設計師!

繼上一篇[ 日本打工度假 ]Japan Working Holiday_履歷篇
接下來要來聊聊我在日本是怎麼找工作的,我這邊只能分享我當時的經歷供你/妳參考,而不是最佳的方法。找工作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困難,完全取決於你/妳的目標是什麼。有些人的目標就是單純的打工賺錢,而有些人的目標可能著重於語言的學習,有人可能只是去打工交交朋友,各種面向都可能會影響你/妳想找的工作。

我當初想去日本設定的目標就是想學習第二外語,再來就是體驗日本的生活文化,所以在找工作上就給自己設定了學習語言的這個目標,而我又對咖啡有興趣,故在找工作時又給了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要找咖啡師的工作。設定完目標後再來想說要怎麼找工作!

只要你/妳問有出國打工度假的人,大家一定會跟你/妳說不會找不到工作啦!當我出去過後我也會這麼覺得,人生總會找到出口的啦!但當你/妳有設定目標後,在找工作的難度上可能就會提升,不能提升很多,但相對的會有一點難度,如果又當你/妳的日文能力沒有很好的話,在最起步上會有一點辛苦,因為我就是完全不會日文的情況下一步一步去找工作。

所以如果想少走一點冤忘路的話,或想來這裡剛起步時不要太無助,建議語言程度有到N3再過來,可能在起步上會減輕一點負擔。完全不會日文來找工作的話相對會辛苦很多,畢盡我們身處異鄉還是得學會該國家的語言才會比較好找到工作,但也不得不說找工作也真的是一個運氣。
 

工作分析


分析一下我當初找工作的幾個面向,一開始已經設定了咖啡師的工作,所以我在台灣時已經研究過很多大阪有名的咖啡店。拜現代社會社群網路所賜,有很多東西可以在社群網路上面得到很多資訊,可以了解這家店有沒有在找人,在家店的氛圍與這家店約沒的工作內容。我在Instagram上follow了很多大阪的咖啡店研究他們的徵才資訊,也有直接上Instagram&facebook上詢問有沒有在徵才等,當然有辦法書寫日文在能在上面詢問,比起打電話的口說難度是降低不少,但面試時還是需要口說!所以怎麼樣都避不掉,才說語言可能要達到N3來可以比較不會那麼無助辛苦。

在當時我悠哉地慢慢找工作,語言學校的越南人同學也是完全不會日文的居然已經開始在工作了!讓我非常的驚訝,因為越南同學的日文都還在起步中居然可以那麼快的找到工作,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要找到工作不難,其實在日本有很多House keeping的工作,這一類的工作是不太會要求日文會話,只要能聽懂簡單的指示,其實就可以馬上上班!

大致列一下不太需要語言技巧的工作

• 飯店或民宿House Keeping:這類型的工作其實在打工度假的社團裡很常見,而且有些民宿會是台灣人或華人開的,所以在語言的要求上就更低了!如果只是需要生活費不要開天窗,或許這裡是的備案之一!

• 農場工作:農場的工作很多都是有付食宿的,所以可能在時薪上可能都會開出低於行情的價格,之前有遇到有在梅子農場工作的女生,她就說在那邊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剛開始到日本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就去了農場打了一到三個月工,但她本來在來的時就有租了房子,就算農場有提供住宿,她還是要養在大阪的房子,如果是逐水草而居的打工夥伴,可能會喜歡這種短期可以到處移動的工作。

• 工廠作業員:我之前在咖啡店打工的越南同事他有另外一份打工就是工廠的作業員,這一類型的工作也不太需要太多的語言能力。

• 中國人開的藥妝店:因為我是在大阪生活打工,在心齋橋那邊有大量的中國遊客,也有很多中國人開的藥妝店,裡面大多都是講著中文的店員,來的客人多半都是華人,所以也有很多人選擇到藥妝店打工,而且有些藥妝店的時薪還蠻高的,但如果是想練習外語能力的話這裡練習到的機會可能會大幅降低。

在facebook上的社團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才招募的資訊,相信在出發去日本前大家都會加入一些facebook的社團吧!像是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大阪台灣人互助會日本二手買賣交流會大阪租屋交流和二手販賣中心等等...這一類的社團對於現在的我們真的是一大福音,上面可以得到許多的知識,如有不懂的問題也可以在上面詢問,上面的大家都非常熱心。
 

如何找工作


在台灣的話大多都是通過數字平台來頭履歷找工作吧!在日本也有常用找工作網路的平台,有些比較大的連鎖企業自己的官網上也有招募頁。所以如果有自己喜歡的公司也可以直接去預約面試時間,然後面試時再帶著自己的履歷前往面試。

1.土法煉鋼看到喜歡的就去問,看到喜歡的就上網查資訊。

2.TOWN WORK タウンワーク →前往網站

3.バイトル → 前往網站

4.GIRLSWOMAN →前往網站

5.TRANSIT →前往網站

6.企業官網EX:TULLY'S COFFEE →前往網站

7.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協会のお仕事掲示板 →前往網站

這上面幾個方法我都試過,可能我的日文太差了吧,最有用的還是自己看順眼的店然後寫信去問最有效,大型企業整體來說面試會嚴謹許多,對於語言的要求可能會比較高,但也要看你/妳所想工作的區域,如果外國人會很多,相對的英文能力好的成功錄取的面試也比較高!像我之前在心齋橋的咖啡店工作,外國人來店消費是非常的高,故在這裡會英文則是比較有利,但我之前也有在完全純日文的地方工作,那個地方英文則完全派不上用場,但相對的日文能力也會成長的非常快速!只能說各有優缺點,完全取決於你/妳對自己的要求。
 

我的工作經歷


我是先苦後樂型,這也是我的個性。

Untitled-3.jpg
【Ravitaillement アビタイユモン】- バリスタ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完全都是只有日本人的店,一家很特別的店,是一家從早上九點就開始賣啤酒,有早餐、午餐、下酒小菜的一家餐酒館。這在這理我從面試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到點餐與レジ結帳,日本店長與阿姨手把手地教我日文,細心的解釋甚至寫下來給我,很開心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這裡,讓我在這裡可以學到許多餐飲業打工會運用到的簡單日文。

Untitled-2.jpg
【Maison de gigi coffee】- バリスタ
這是我在日本的第二份打工,因為上一家店要進行店舖改裝,但我又需要生活費,所以我就必須尋覓新的工作,有天在心齋橋逛時看到這家咖啡店有好多外國人,於是我就上網查他們的徵人資訊,隨後就寄信給他們的主管,很幸運的獲得面試機會也得到了此份工作,一家很特別的店,當時是馬來西亞的主管David,我寄日文履歷用日文詢問職缺,David用英文回我信件問我簽証、何時能上班、解釋薪資福利等、到現場面試則是全程中文,一個奇妙旅程的感覺。這裡打工的人國籍很多有越南、台灣人、英格蘭人、韓國人、澳洲人根本是打工度假人的天堂!接觸到各國的文化,還可以練習語言!真的很熱愛David當主管時在這裡工作的氛圍!

Untitled-1.jpg
【Q&D Tapioca】- スタッフ
因為Maison de gigi coffee會先被扣20%的稅,我又想要賺多點錢出去旅遊於是就再找了另一個兼職補貼,這家就是在大阪台灣留學生都知道很有家鄉味的珍奶店,這家店的生意真的很好,又好喝!因為是台灣人開的店所以員工就只有台灣人跟日本人,在這裡工作也算是躲進了另外一個舒適圈,雖然這裡的工作非常的忙碌,但這裡的工作夥伴每個人都是非常有趣!

我的工作狀態大致上是日文環境 → 日文中文英文環境 → 日文中文環境,逐漸地步入舒適圈的感覺。

其實不要怕困難,因為當你/妳遇到困難時會使你/妳成長,也會學習到更多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看其實一切都很值得,理想很簡單,但要堅持理想才是最難的,但堅持下去會有收穫的。我在這裡的理想就是想當咖啡師,在一剛開始找工作時到處碰壁,甚至一度想放棄找咖啡師的工作,但堅持到最後還是成功的找到咖啡師的工作,也成功地把做咖啡的喜悅分享給周遭的夥伴與顧客。既然都出來了,不要害怕辛苦,大不了就收一收回台灣繼續爽囉~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妳能對你們有幫助
接下來會再分享日本生活事物
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如有問題可以私訊我的Instagram

 

 

arrow
arrow

    BlueHo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