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Hi 我是Horace!
是一位在辦公室工作的網頁設計師!

相信來日本打工度假前,擔心的的不外乎就是簽證、住宿再來就是工作了吧!在日本找工作其實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辛苦,完全取決於你/妳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如果你來打工度假就只是想要打工與度假,在工作種類上沒太大的設定的話,相信我不用有太多的擔心,絕對會有工作的,後面也會提到幾種找工作的方式。

但如果你/妳對自己有設定工作種類的話,可能在找工作上的難度就會增加一點,語言能力相對來說也會比較吃重,畢竟在日本工作日文要有一定的基礎這是一定要的,只是在日本工作你/妳可能會遇到來自各國的人這是在台灣打工中無法體驗到的一件事,這就是打工度假迷人的地方了,接觸不同的人群讓你/妳來拓展你的國際視野。

日在本打工度假工作怎麼找,在日本找打工之前一定要先準備好自己的日文履歷!日文履歷在日本的文化中一定都要用手寫,而且不能塗改,因為在日本的文化中履歷就是你的第一印象看你寫的整不整齊,了解你的經歷還要知道你/妳的志望動機,志望動機就是要訴說為什麼想來這裡的工作與你/妳未來之職涯規劃之類的,這是在台灣找打工中比較少會看到的。

 

日文履歷怎麼寫

 

我比較幸運因為我有到語言學校就讀,所以在語言學校中有老師會教你/你要如何撰寫日文履歷,然後在面試之前要先準備些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來對應,在日本撰寫履歷時請都用黑筆來撰寫,在日本撰寫重要文件時他們都是用黑筆來撰寫的,這一點可能要注意一下跟台灣用藍筆撰寫可能稍有不同。

履歴書( 點此下載
在日本的百円ショップ中其實就可以買到很多版本樣式的履歷書了,如果想要省錢或是想要比較大眾般制式規格的話可以下載連結中的pdf檔再到LAWSON列印也是蠻省的一個方式,而且想寫幾張就印幾張蠻推薦的!

撰寫履歷有幾點要注意

 黑筆撰寫
 不可塗改
 要貼大頭照(記得多帶一點出國)
 經歷順序由舊到新


了解以上規則後就可以開始撰寫拉,撰寫時你/妳可能會看到上方有一個欄位寫著ふりがな可能會有些疑惑

file.jpg


ふりがな用中文來解釋的話就是我們的注音,在日本的話就是五十音囉~讓面試官能知道你的名字或是住址的發音是什麼 !ふりがな有時也會寫成フリガナ,這時你/妳一定會有疑惑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它不是沒有差唷,他有微小的差別,你/妳要依照他是用片假名還平假名去寫你/妳的拼音。

而地址的拼音只要寫到大區塊就好不用寫到後面詳細的幾號幾弄的
以下是我當時住所的範例寫法
 

ふりがな:おおさかしにしなりくはなぞのきた
大阪市西成区花園北2丁目5番3-207号

フリガナ:オオサカフオオサカシニシナリクハナゾノキタ
大阪市西成区花園北2丁目5番3-207号

 

對於剛到日本或對日文不熟悉的的人會想說我怎麼知道這個漢字的平假名或片假名要怎麼寫!或是哪裡可以查詢到拼音的寫法我直接抄過來就好,日本郵局的網站有提供フリガナ的查詢超級便利!你/妳只要按一按就可以知道自己家地址的フリガナ還包含郵遞區號,超級佛心!

JP Post郵便番号検索( 前往查詢

 

撰寫經歷順序

 

之前有提到你/妳的工作經歷有由舊的寫到新的,而你/妳剛到日本一定沒有日本的打工經驗,當然不要傻傻地就空白!就寫你/妳在台灣的打工經歷與工作經歷,還有你/妳的求學經歷,如果你/妳當時有去語言學校的話也可以將它納入你/妳的履歷之中,讓面試官瞭解你/妳有在語言這塊上有精進。

附圖是我當時撰寫的方式提供給你們參考,如果有需要的人歡迎私訊跟我聯繫拿取。
Untitled-1.jpg


先撰寫你/妳的學歷,再來撰寫你/妳的經歷,然後簡略的帶過你在這個職位主要的工作內容即可,讓面試官能知道你/妳會些什麼東西,跟這個工作合不合適等。

 

最寄り駅

 

這是在說離你/妳住宿最近的車站,因為在日本工作是會付你/妳交通費的喔!在日本人的觀念裡公司是請你/妳來為公司工作的,當然幫你/妳支付交通費!這一個觀念非常之好啊!當然雇主也會看你/妳住得遠近來評估要不要雇用你/妳,因為交通費對雇主來說也是一項支出,而且在日本的交通費也是不便宜,所以有些工作的交通費補助是有上限的,但有些是沒有上限,看你/妳工作幾天而補助多少交通費!
 

Japanese_resume-2_03.jpg


所以當你/妳是搭大眾運輸工具來上的的話這欄絕對要填啊!

 

特技・趣味

 

這欄位是在說你有什麼專長跟興趣,依照你/妳有的專長和興趣去撰寫囉~但因為我們在外工作最大的優勢就是語言,所以建議可以把你/妳會的語言程度撰寫上去,由於很多外國人會到日本旅遊,所以如果你/妳的英文程度不錯,你/妳也可以撰寫上去!日本雖然很先進發達,但普遍的英文程度可能還是需要加強的,所以會英文的話真的是在找工作上蠻加分的,我在心齋橋工作,日本人都覺得台灣人的員工是可以用英文來應付外國客人的問題,畢竟在服務業的英文也不需要到商用英文那麼厲害,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的英文太差,其實台灣人的英文比你們想像中的好。
 

Japanese_resume-2_06.jpg


這欄你/妳就這照實寫吧,把你們的優勢寫在上面,對你們是非常有幫助的,關於興趣的部份他們在面試時也會跟你/妳聊聊也是蠻有趣的!

 

志望の動機

 

這欄就非常的重要囉,這會讓面試者初步的了解你/妳的經歷與動機,依據你/妳寫的內容來面談,因為我當時只想找咖啡師的工作,所長個主軸就圍繞在我曾經在咖啡店工作過,我想在日本學到與台灣不同的咖啡服務,還有想要增進自己的日文能力之類等,當然也要把你自己的優勢寫在上面,來吸引雇主來雇用你。因為我當初的日文沒有很好,所以就以比較簡單的方式大致的撰寫,而不是長篇大論的去論述我的志望動機。
 

Japanese_resume-2_08.jpg


以上僅供參考啦,因為日本有很多遊客,所以會三種語言其實對我們來說是我們在面試中最大的優勢,拜大陸觀光客所賜我們還是有點優勢在!而日本因為高齡化的趨勢,其實非常的缺工,在那邊無論是松屋、麥當勞等都有大量的外國員工來自各地,所以來說不怕在日本找不到工作,而是你/妳想在日本做什麼工作。

 

本人希望記入欄

 

這欄主要就是寫說你/妳希望的工作時間,跟你/妳有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可以在這一欄註記。像是我之前有上語言學校,在工作時間上就不能太彈性就必須先在這裡先說明我可以上班的時間。這樣對雙方來說都有保障,不會錄取後排班的時間非常的怪異。
 

Japanese_resume-2_12.jpg


而每家店的排班方式不一樣,有些是兩週排一次班,有些則是一個月排一次班,但在面試時他們也會問你/妳期望的シフト,シフト就是排班的意思,你/妳可以跟面試官說希望一週上幾次班,時間帶等。

 

面試會遇到的問題

 

當然在面試前都要準備好,才能應對啦~準備越多越好囉,因為你不知道面試官到底會問些什麼,當然也是有面試常會被問到的問題。

像是你/妳是拿什麼Visa簽證呢?學生簽證的話會有時數限制,面試官也主要想要知道你可以工作多久,畢竟誰都不想找短期的吧 ~
Q.あなたは何のVISAがありますか?
A.私はWorking Holiday Visaがあります、私のVisaは来年六月まで

像是你/妳為什麼會來日本打工度假呢,之前有提到我是找咖啡師的工作,所以當然要圍繞的咖啡
Q.Working Holidayですが、どうして 日本来ましたか?
A.日本のコーヒー文化やデザインが好きですから、そして 日本語と英語の勉強のために来ました、たくさん外国人は日本に来ます。

他們也會問你/妳何時來日本的,應該是想知道你的日文能力跟熟不熟悉這個環境
Q.いつ日本に来ましたか?
A.6月来ました 7月から 日本語学校で3ヶ月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した 今は自分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 簡単な日本語話せます。

也有可能問你/妳為什麼來應徵這家店
Q.どうしてこの店を応募(おうぼ)しますか?
A.Instagramでこの店を見まし!雰囲気が良いですので、この店を応募しました。私はコーヒーやドリンクを作ることが好きで特にラテアートですから、カフェで働きたいです。大学のころ 三年ぐらい カフェでアルバイトをした経験があります。

也可能會問你週末可以上班嗎?大部分的應該都會說可以吧 haha
Q.週末を出勤できる
?
A.
はい 大丈夫です

當然他們可能也會問你/妳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就簡單準備幾個問一下,像是交通費、員工餐等...或是你/妳有疑問的一並可以在這裡提出問面試官
Q.ここで交通費支給(こうつうひしきゅう)がありますか?
Q.ここで賄い料理(まかないりょうり)がありますか?

 

以上是簡單的的應對,當然建議沒日文基礎的還是多多練習與茶自己想說的問題與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其實在你/妳收集這些日文問題的同時,也是在學習日文,必進遇到困進才能使自己學習的更快。所以千萬不要覺得你/妳查這些東西都沒有用,其實你/妳正一點一滴地在累積進步中。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妳,可以為你們分擔一些焦慮,提供一點方向讓你們去準備你們的面試,祝大家找工作順利!不要害怕,你們會成功的!

接下來會再分享關於日本找工作的一些事
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如有問題可以私訊我的Instagram

 

arrow
arrow

    BlueHo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