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Hi 我是Horace!
是一位在辦公室工作的網頁設計師!

在大家想出發去日本打工度假前一定都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如果我都不會日文那我可以去日本打工度假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你/妳絕對可以去日本打工度假!因為我就是完全不會日本前往日本開啟我的打工度假人生~當然我在去之前還是有先自己讀個五十音與大家的日本語,我以為我讀的很有程度了,但我去日本讀語言學校時的分班考時還是被分到最基礎的基礎班裡QQ。

不得不說在那個環境下學日文真的是非常的快速的,從一剛開始進去五十音都還背的不太熟,到半年後居然可以通過N3的檢定考試,回頭看看還是蠻不可思議的!畢盡我在台灣自己下班讀個日文讀了一年也沒什麼長進,到那邊分班考還是被分到最低階的班,不得不說環境很重要啊!

接下來我來分享我自己是怎麼從完全不懂日文,一點一滴地學習,跟利用了哪些工具來學習我的基礎日文!

大家的日本語


入門學日文的人對於這本課本絕對不陌生吧!或許學校也是從這本開始帶入門,我上網查了查也很多人說這很適合初學者,然後我就前往三民書局去找了書,翻了一下先買了初階的前兩本回家看,一剛開始也只能先背背五十音,靠著拼音來讀與背單子,然後還背不太起來,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重音到底放在對不對的地方,然後當下就覺得這是一本沒有老師帶的話,對於自學是有點門檻的書。

但拜現代科技所賜,我找到了如何讀大家的日本語這本書的方法了!就是搭配App,有一款App根本佛心來著,把書本的音檔都匯入到App之中,App裡也有各種文法運用的詳細教學,對於是自學的人來說,是一款非常好上手與實用的App,裡面也有個單字的發音,只要按單字就會有該單字的發音,會像CD裡雖然有發音,但它會一直往下播無法指定想聽哪一個特定的單字,這個App在初學者背單字與認識單字發音超級實用!大推啊!

230x0w.png

在App store上打大家的日本語應該就會找到這款App,這款App以前下載是免費的,要聽取更多的音檔才需額外付費,目前改成了是付費下載的模式。這真的是一款非常適合自學日文剛起步的人的一款App,購買書籍再搭配這款App就可以開始自己讀日文了!

• 有1~50課的音檔與教學檔

IMG_4721.PNG IMG_4722.PNG IMG_4723.PNG IMG_4725.PNG


• 這裡有各個單字的發音,與各個功能可以讓你/妳來背單字

IMG_4726.PNG IMG_4734.PNG


• 這裡還有文法教學,讓你/妳搭配書裡的教材應用,進一步了解文法的運用,就算沒有老師的教導也能慢慢看懂初階的日文文法

IMG_4730.PNG

• 各個範例句子的音檔,讓你/妳能跟著練習要怎麼說

IMG_4729.PNG

 • 作業區域的音檔,就算沒有買解答本也可以透過聽力來知道作業區的答案!

IMG_4731.PNG

Hello Talk


從朋友那邊得知這個App,這是一款語言學習的一款App,不僅是日文各國語言都可以透過這個App來交換學習,有點類似共享經濟的概念,透過想要學習語言來與母語者進行語言交換!所以在這裡學習語言是非常直接,而且也是蠻有趣的!

460x0w.png

我一開始是用這個App來進行中文與日文的語言交換,當然要有一點基礎可能來玩這個App可能會比較有趣!這個App可以用打字來進行溝通交談,也可以用語音訊息的方式來交談,跟母語者學習語言是最直接效果也是最好的。

這款App好用的地方在於他有訂正的功能,當你的文法或是單字有誤的時候對方就可以幫你/妳訂正!讓你/妳可以了解自己錯在哪,在下次說的時候就會改正,因為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就算我們得語法搓錯了,或是單字用錯了,其實不太會有人會去糾正你/妳說錯了或是用錯了。

因為語言最主要是用來溝通,只要聽得懂意思了解意義就可以了,畢竟是在生活不是在考試。所以就算你/妳說錯了有不會有人糾正,其實是蠻難進步的,但當然多說跟多聽別人怎麼說,模仿是最快的方法。

IMG_4717.PNG

這個App也有社群的概念,透過社群大家可以看到你/妳的Po文,你/妳可以在裡面發問上面會有很多熱心的人回覆,在上面也可以學習到很多!

IMG_4718.PNG

當然也可以挑選語言學習的夥伴,可以依照距離、系統配對、線上會員等來找合適的語言學習夥伴。

IMG_4719.PNG

我有遇到一個中文超級強的日本人,他就跟我分享他是怎麼學習的,他是跟我說找一個你/妳想學習語言的另一半XD,這樣你/妳就必須要一直練習說話!

但也不全然是這樣的拉,他曾說過要找聊得來的比較重要,所以就要靠運氣去尋覓,因為能不能溝通不全然是你 /妳會不會說,而是在於會不會表達,Tone調合不合有沒有辦法一直有持續的話題可以進行下去,這才是學習語言最大的關鍵!

他也說過學習語言最好是找都不懂的但又想學習的人這樣學才會是最有效率的,這番話聽起來很深奧吧!但我也蠻認同他這番話。

Facebook語言交換社團

 

螢幕快照 2019-11-15 下午10.45.51.png

沒辦法我的語言在一剛開始去時,實在是爛到爆炸!我只能逼迫自己多找方式去學習,除了自己讀書外,也在Facebook社團上看到了語言交換的活動,就逼迫自己去參加!就只是為了想要快點聽得懂跟會說日文!

第一次去參加時我真的連自我介紹都只會介紹我的名字跟從哪裡來的而已,其他的東西幾乎不會說,也都聽不懂,但去的台灣人們幾乎都很流利的可以跟日本人對談,在聚會裡也看到了每個台灣人想學習日文或精進日文的企圖心,能不說中文就不說中文,幾乎都是日文交談為主!

IMG_0742.jpg

聚會裡的日本人主要是想學習中文的人,但看得出來他們在聚會裡說中文的時間蠻少的XD,參加這種聚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認識日本人的文化,也可以問他們很多母語者的問題,大阪腔等...這是跟學校中上課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接下來會再分享日本生活事物
歡迎關注我的文章
如有問題可以私訊我的Instagram

 

arrow
arrow

    BlueHo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